木言不言

杂食动物 没有节操

【盾铁】Throughout a lifetime(8)

一个从少年直到中年的故事。

这章Steve正式加入军队啦,Tony也被Rhodey拐去做武器研发了。

放个传送门:1-3  4 5 6 7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ony在生日后的一周就递交了设立公司的初步材料,他和Jarvis商量了之后决定就把地点定在剑桥市——这能更好地借用MIT的资源,当地的由毕业生自主创立的小公司不胜枚举,Tony曾经收购过少部分公司的股票,还有一些创立者和他在同一间实验室工作过。

材料审核需要很久,期间所有繁杂的手续都被Edwin包揽过去,Tony则为招揽人手奔波。等到批复材料下来时已经是大半个月之后,市中心某幢写字楼中的一层角落里,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外面挂了“斯塔克科技有限公司”的金属牌子,打开门就是几张办公桌,三把椅子挤在桌子边上。

“Tony,你知道我们不可能靠两个人运营公司的吧。”Jarvis刚进门就看到一位面试者满脸愤怒地走出来。

“我只是指出他上一份研究报告中出现的参数错误,”Tony两只手交叉在一起,“基础观测值就是不准确的,所以最后结论出现偏差。”

Jarvis把桌上零星几份简历归拢好,“你不能总把招聘当成是学术探讨会,要允许错误的发生。”

“这比我想象的困难,Ed,从零开始。”Tony没再就学术错误的容忍度话题继续下去,他折着一张A4纸的边角低声说。

连雇佣员工这件事都不那么顺利,何况还有更多的事情在等着他去完成——公司究竟要生产什么,又怎么找到销售的渠道。Tony开始感觉到这里和实验室的不同,后者只需要研究——你得出结论、付诸实践,然后发表成果,生产和销售是别人该关心的问题。而他现在成为了千万“别人”中的一员,毫无头绪。

“你父亲当年只有一把椅子,至少我们现在有三把呢,”Jarvis把手放在少年的肩上,“没人说这会很容易。”

门突然被敲响,很规矩的三声,但能听出力道很重。

“还有面试?”Jarvis轻声问。

Tony摇摇头,走过去开门。

门后站着一位黑人,看上去非常年轻,不会超过三十岁。他的身高有六英尺,肩膀宽阔,肌肉被掩盖在黑色的皮夹克下。Tony往后退了半步,他能看出来这位拜访者是名军官,但他不清楚为什么一位军官会出现在刚成立没几天的斯塔克公司。

“我是James Rhodey少校,”军官伸出手,他在尽力让自己看上去和善一些,“你一定是Tony Stark.”

“你好。”Jarvis上前握住那只伸过来的手,挡在Tony前面。

“我是代表军方武器研发部来的,想同Tony Stark先生商谈合作事宜。”Rhodey并没在意Jarvis防御性的姿态,简单介绍了来意。他的话语和举止都完全是合格军人的气质——镇定、坦诚,但是同时也带有压迫感。

Jarvis没有让步,似乎没有邀请军官进来的打算,直到Tony从他背后走出来谨慎地开口:“我没有接触过任何和武器有关的领域,你一定是找错人了。”

Rhodey笑了一下,这个微笑在他严肃的脸上显得有点僵硬,他拿出自己的军官证递过去,然后开口:“这是打消你们对我身份的怀疑。至于你的领域是不是与武器制造相关,决定权是在军方手里。我们对你在MIT的成果一直密切关注,请相信这个决定并不是草率为之。所以现在我能进去了吗?”

Jarvis把证件从里到外看了一遍后递给Tony,少年并没检查,他随手合上递给依旧站在门外的Rhodey,“进来吧,少校先生”。

“我们的时间不多,所以我会尽量简洁地说明。”Rhodey迈进房间后没有坐下,他站在离另外两人一步远的地方说。

五分钟后他停止了叙述,再一次把目光投向Tony:“我说得足够清楚吗?”

“所以…”Tony皱着眉头理清思路,“你们需要建立自动控制系统。”

“自动控制系统已经成型,我们在四十年代就拥有遥控靶机和无人侦察机。但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更加‘智能’的控制系统,可以完全独立于人工操作之外。”Rhodey摇头。

“你们把人工智能应用于武器,”Jarvis说,“这听上去极其危险。”

“‘人工智能’的概念还没能完全成型,Ed.”Tony忽略了Jarvis语气中的反对,他被这个想法迷住了。智能控制系统是他在大学时研究的方向之一,而居于塔顶,看上去迷人又遥不可及的就是“人工智能”。

“如果我答应,”Tony继续说,“回报是什么?”

“军方对‘斯塔克公司’的全面支持,生产军需物资”,军人环视了几乎空无一物的房间,“生产线和销售渠道将由军方开辟。

“Stark先生,如果你合作的话,‘斯塔克公司’也许有一天会恢复‘斯塔克工业’的规模,那时候‘斯坦工业’的存在已经可以被完全忽视。”Rhodey说这句话时直视Tony的眼睛,他知道刚刚说出的每一个字面前的少年都无法拒绝。

“成交,”果然,Tony立刻就给出了回应,“但我有三个条件:军方不能拥有斯塔克公司哪怕千分之一的股权;我的研究需要完全独立;还要享有现有武器研发的完全知情权。”

“我恐怕只能同意前两个条件,最后一个的决定权不在我,甚至不在洛杉矶方面。”Rhodey说。

Tony对第三个条件的拒绝并不在意,他故意把这个要求设置得高一些,这样前两个会更容易被同意。

“洛杉矶?”Jarvis的注意力则集中在军官最后说的那个地点上。

“噢,我恐怕刚刚忘记说明,AI项目的研发部设在洛杉矶。你不用担心斯塔克公司的迁址问题,军方会全权负责。”

“老狐狸。”

Rhodey在收获了两人愤懑的目光后心情颇好地离开了那间小小的办公室,出于对电梯的极度不信任,他选择了安全门外的楼梯。在他下了两层楼后听见Tony Stark的叫他名字的声音从头顶上传来,于是他停下脚步站在平台上。

“Rhodey少校,”Tony飞快地下了台阶,一绺头发垂下来搭在前额,“你刚进门时说的‘时间不多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啊,那个,”Rhodey微微张大眼睛,似乎对这个问题有点诧异,“因为我需要尽快向上级汇报结果。”

“撒谎。”Tony一口打断了他,军方开出的回报太过优厚,他在欣喜后开始觉得不对劲,似乎那些穿着绿色制服的人在不计代价地把他拉拢进去。从报纸上看到的关于经济和军备的零星消息正在脑子里织成一张网,一个答案快要浮出水面。

“Stark先生,我不能透露更多,但也不希望你因此反悔。”Rhodey再次开口,脸上第一次没了笃定的表情,看上去有点忧虑。

“我没有反悔。”

Tony闭了闭眼睛,他有答案了,但在完全确定前他还需要最后的求证——他要问问Steve才能完全确定。

现在是星期五,再过一天Steve就会打电话来了。Tony想着那个金发大个子捏着硬币站在电话亭外面的样子就有点想笑。国庆日的那个电话后他们就恢复了联系,两个人因为太久不说话都变得生疏,言语间总是小心翼翼怕碰到什么痛处,但Tony不得不承认这让他感觉很好。

他们之间用三年拉开距离,站在两端拼命往更高的地方爬,逼着自己不去看对方一眼,好像所有对视都会让脚下的高楼轰然倒塌。

然后有一天其中的一个费劲力气地回头,恰好那一个也回过头来,慌乱之下却发现自己并没从高处摔落下来,这才发觉之前的固执不过是作茧自缚。

周六时半个美国都在下雨,Steve和Tony想象中的一样握着硬币在排队,头发被淋得贴在脑袋上,草绿色的衬衫能拧出半盆水来。前面还有很多人,后面也是,但没人因为恶劣的天气和漫长的等待回去,他们只有周末的两天能打电话,一次只能打一个。

Steve会在周六打给Tony,周日的电话则是留给家里的。电话亭的队伍永远排得很长,因此电话响起的时间也不固定。于是Tony会空出整个周六的下午待在公寓里等电话,铃声响起的时候他总是故意等很久,在最后一刻才接起来。他不想Steve知道他坐在沙发上等电话的事情,这让他听上去蠢透了。

但这次电话铃响起时Tony立刻就接了,他要尽快确认那个推测出的答案。

“Tony!”Steve那边雨声很大,人声也很嘈杂,他不得不提高了嗓音。

“Steve,最近有增加训练量吗?”Tony直接问。

“夜训和实械操作都延长了,但我能应付,别担心。”Steve装出轻松的样子,实际上他的胳膊连拿着听筒都觉得酸痛。

Tony沉默了下来,而沉默并不是好事。

“怎么了?”Steve察觉出了不对,对着后面盯着他挤眉弄眼让他快点的战友比了个抱歉的手势。

“我们…可能要打仗了,Steve.”Tony张着嘴巴大口呼吸,像被一块巨大的石头压住心脏。

TBC.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8 )

© 木言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