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言不言

杂食动物 没有节操

【盾铁】Throughout a lifetime(7)

一个从少年直到中年的故事。

放个传送门:1-3  4 5 6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ony本科毕业这一年刚好快满十八岁,作为未成年人的最后一点时间全都扔在毕业设计里,焦头烂额地泡在实验室,修改的纸质版本摞起来能把半个身子埋进去。

某天实验室的电话突然想起来,外间的学生接了,探进来叫Tony的名字:

“Jarvis先生的。”

Tony放下手中的东西走出去拿起听筒:“我今天不回去,Edwin.”

“现在快十一点了,我希望你还记得自己的生日快到了,而且你还邀请了Bruce.”

“Shit,我忘了,”Tony扯着电话线,“你和Bruce再等我半小时。”

Tony和项目的同学说了一声,换好衣服就往公寓走。Edwin坚持要给他过这个生日,他把这个叫做“成年礼”,还订做了可怕的鲜奶蛋糕。Tony邀请了Bruce来,他一年前提前也毕业申请了卡尔夫大学,这学期在MIT交换。Tony和他见面的次数并不多,两个人都忙得要命,再者换了环境见面反倒拿不准该说点什么。

“十二点差十分钟,我还是赶上了,”Tony打开公寓的门走进去挥着手腕上的手表,“Bruce你什么时候到的?”

“六个小时前,”Banner拿着切蛋糕的刀站起来,“我会把奶油蛋糕想象成你的脑袋的。”

“你以前可不是这样,”Tony边笑边走过去,“一定是大学生活让你变得暴躁了。”

“伽马射线的研究项目没进展,我一周都没怎么睡过。”

Jarvis从厨房拿了盘子出来,阻止了他们在“成人礼”前无休无止地交流研究心得的行为。他在蛋糕上插了蜡烛,Tony一遍嫌弃着蜡烛颜色不好看,一遍还是把它们都点燃,在关了灯的房间里像个熊熊燃烧的小太阳。

“许个愿再吹。”

“没愿望,”Tony说着就把蜡烛都吹灭,“只有计划,不用许愿也会实现。”

“生日快乐,Tony.”Bruce端着盘子把一块蛋糕从铲刀上接过来,好笑地看着Tony把粘了奶油的手指往嘴巴里送。

“可惜没酒,”Tony在裤子上擦手,突然想起Steve那个“16岁能开车21岁才能饮酒”的冷笑话,声音低下去,“还有四年才能醉驾。”

Bruce吃了晚饭,咬了两口蛋糕就放下盘子。Tony狼吞虎咽地解决了大半,看见他眼皮都开始往下坠,于是擦着嘴巴把Bruce推进卧室。

“你就在这儿睡吧,明天我们一起去实验室。”

客厅里的挂钟终于走到零点,秒针没停下来继续滴滴答答地绕圈。房子里没人再说话,厨房里传来Jarvis洗盘子的水流声。Tony坐在餐桌旁边摆弄着那几支细细的蜡烛,把尾端的奶油蹭在桌上画出不规则的形状。

“生日快乐,成年人。”他自言自语。

吃了蛋糕胃里撑得睡不着,Tony索性去书房把上个季度投资的公司出的报表拿出来窝在沙发里看。扫到一半又突然不耐烦,把纸扔在茶几上瞪着天花板发呆。

Jarvis从厨房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认真研究天花板的Tony,他走过去把报表理好放在一边:“Bruce已经睡着了,你不去休息?”

“明天之后我们就开始撤资吧,撤出来的钱做注册资本,今天之后我就能申请开设公司了。”

Tony翻了个身深吸了一口气又吐出来,言语间没了平时谈及未来的踌躇满志。Jarvis嘴巴上答应着,等他的下文。

“Edwin,我想他们了。”

刚刚成年的少年把脑袋别进沙发里面。Stark夫妇去世得突然,活着的时候也总是不在Tony身边的多些,所以他开始的那一年几乎没有不适应。但后来总是有某些时刻,就像这个安静的生日凌晨,Tony会意识到他们都不在了。

“我想现在抱抱他们。”

Jarvis无声地叹气,俯下身轻轻拍着少年的背。Tony没再说什么,也没告诉Jarvis那个“他们”里除了父母,还有那么点儿突然冒出来的,Steve Rogers的影子。

*

Steve十八岁生日这一年高中毕业,吃鸡肉吃到快吐。他用叉子扯了一条鸡胸肉,蘸了点盐就往嘴里送,嚼的时候两条眉毛控制不住地纠在一起。

“不想吃就不用吃了,亲爱的。”Rogers夫人心疼地看着儿子,伸手想把盘子端走。

“别,”金发少年压着盘子一边,“这周是最后了。”

Rogers夫人摸了摸儿子的头发,Steve半年前决定要入伍,她和丈夫百般劝说都没有用。

“谁让我生日在国庆日那天,大概天生就是要为国效力的。”Steve这么说的时候还举着哑铃,面前的桌上摊了一本入伍考核的笔试题。

他因为体能预训练而错过了毕业典礼和毕业舞会,Nat和Clint带着毕业证书敲开他家门时Steve刚从训练基地回来。白色背心紧贴在身上,Clint伸手在他的胸口比划了半天:

“天呐,你究竟增重了多少。现在你不仅比我高,还比我壮,更可恶的是还比我要帅气。”

Nat用胳膊捣了Clint一下,把毕业证书递过去:“生日之后就要考核了吗?”

“是的,”Steve用毛巾擦脖子上的汗,“你和Clint九月再去大学我就不能送你们了。”

“你竟然要变成大兵了,不可思议。Tony一个月前还被报纸刊载出来,说是开了家公司。你们两个是什么造的,没记错的话我也是十八岁吧。”Clint往嘴里塞着薯片说,不小心被薯片边缘划到上颚,吸着冷气跑进盥洗室漱口。

Nat看着Clint的身影消失在客厅,看向Steve问:“你们就没再联系?”

Steve摇头。

“你有Tony号码吧,Bruce给你没?”

“之前就给了,我没打,”少年顿了顿,“再说了解他的消息现在只要看报纸就好。”

Steve书桌抽屉里有本笔记本,里面就夹着他从报纸上剪下的消息,日期最早在两年前。Stark夫妇的车祸报道、斯塔克企业更换董事的通报和名称更换公告、麻省理工的奖学金公示名单,最新的就是新斯塔克企业的消息,报道里一直在强调董事是刚满十八岁的Tony Stark,并且毫不吝惜夸赞的词汇。

笔记本最前面有一个小小的背影,是以前上课时Steve无聊照着前排的Tony画的,现在那下面有一串数字,是Tony公寓的号码。

“你们以前那么好。”Nat看到Clint举着湿淋淋的手出来,于是就止住了话头。

生日那天Rogers夫人把烤出来的蛋糕放在餐桌上——当然是没加奶油和黄油的,Steve现在不能吃这些。蛋糕上没插蜡烛,他们的儿子明天就要去军队了,谁都开心不起来。Rogers夫人勉强扯了个笑出来,把蛋糕切好分进盘子里。

“生日快乐,亲爱的。”

“从此你就是成年人了。”

国庆日政府允许居民在晚间七点至九点间燃放烟花,外面被焰火照得五颜六色,轰轰的声音传遍整个街区上空。Steve吃完自己的那块蛋糕后借着烟火的光亮走进卧室拿出那个本子,第一页的号码还端端正正地在那里。他甩甩头猛地合上本子,快步回到客厅抓起听筒。

“喂,您好。”

Tony的声音传过来,那边似乎也在放烟花,听不真切。

“我明天就入伍了。”Steve觉得大脑变得空白,他后悔没有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。

Tony那边也并没有好多少,僵立着像个刚凿出来的石膏人像。

“那...祝你好运。”Tony简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才会说这四个字。

“也祝你好运,”Steve下意识地重复了一遍,想了想(他竟然还能思考)又添了一句,“晚安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远处一个巨大的烟花炸开,声音在几秒后才传来。那几秒的静默之中,只有两个人的呼吸交替传入对方的耳中。

TBC.

评论
热度 ( 19 )

© 木言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